• 我为师生办实事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学习路上铆足劲前行

作者:     编辑: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8:39    来源:

计算机科学学院 张颖旭

小玉和哥哥都是在读大学生,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主要收入靠父亲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爷爷因脑梗多次住院,奶奶也患有眼疾,两位老人医药开销一直是家里的经济负担。

小玉的母亲热情地招呼我们吃西瓜,并聊起小玉:“村里人都说,女孩在小学时可能和男孩差不多,到了中学就不如男孩子了,所以村里女孩子读书都少,奔着尽快找个工作,大多找个技校去读,但是我女儿她不这么认为,她铆着一股劲,一直在努力,就是要考上大学。”

“对于我来说,读书就是一条好的出路。”小玉对于自己的选择十分坚定,语气中也透露一份自信。“我很喜欢计算机专业,刚进大学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从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小玉的哥哥与她同岁,现在中国地质大学读书。“你们一家出了两个这么优秀的大学生,一定离不开出色的家庭教育。”当得知小玉的哥哥也是如此优秀,我们不由得赞叹。

“其实我们父母做的很少,小学三四年级还懂一些辅导一下,到高年级了,我们也不懂了。孩子从小到大也没参加过辅导班,但会从邻居那边弄来一些旧书,孩子们会自己去看,都是靠自己努力考上的大学。”

进入大学的小玉,依然保持十足的学习劲头,课程绩点4.23,年级排名第三,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家访中,老师们根据小玉的实际情况,从科研、学业规划等方面做了针对性指导,并表达了对于小玉的期许,希望她继续努力,奔着考研的目标坚定前进,同时鼓励这个略显害羞的女孩子,把握机会,多展现自己,做到全面发展。

(编辑 张晨露)

版权所有 © 长江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