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编辑:张晨露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09:23    来源:

新闻网讯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校师生高度关注会议,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情况,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委书记王建平: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有充分的实践依据、理论依据,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是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遵循。长江大学全体师生要在学思践悟中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内涵,在学习贯彻中肩负起新时代高校的使命,在凝心聚力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以筹备党代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强化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推进。二是解放思想,优化作风,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维护好广大师生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中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四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五是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全面、科学准确地总结了我们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更为全局的视野和宏观的角度,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振了谋事创业的信心,令人倍受鼓舞和振奋。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断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以“拼抢实”的作风抢抓发展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夯基础,统筹实施融合发展和卓越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服务荣校、依法治校、开放办校,全力推进学科水平大幅提升;统筹落实“四个面向”要求,不断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与贡献;统筹实施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汇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具有不负人民、家国情怀的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小燕:《决议》中的第七条对“文化建设”单独作了总结,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这段描述很有深意,给我们以教育和启发。因此,我们应认真总结梳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和突破性进展,以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给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文化答卷。

武汉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全会通过的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武汉校区党工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承先辈志,启新征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武汉校区“桥头堡”作用,主动服务融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立足校区实际和特色优势,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校区功能,创新管理方式,服务好校区师生,展现校区新气象新作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彭开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近期我们将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申报工作,推荐部分专家学者在校内外进行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活动。

“湖北名师”、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教授毛宁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加快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工作在一线的高校教师,一定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做好课程思政这件大事、天大的事、伟大的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晓云: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过去怎样成功、将来怎样继续成功,是实践的需要,是时代的召唤,深化了我们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系统认识和准确把握,是我们进一步讲好思政课的权威教材和科学研究的方向指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决议》的精神,并积极研究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之中。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艳: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应当将“十个坚持”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领师生坚定理论自信,加强自主创新,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实做细做好学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为学院内涵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刘逸:《决议》全面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高度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它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智慧。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城市建设学院辅导员何儒权:每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行学习,我都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始终把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作为首要职责,引导学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找到青年的人生坐标和奋斗方向。

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魏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经受过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了胜利,并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对党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有了一定的认识。作为博士研究生,我要时刻保持清醒,更加积极地将自身所学付诸于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十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员张俊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以“肩扛千金,背负万石”之气概,用干一件成一件事的韧劲,不断发扬实干精神、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真正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党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 张晨露)

版权所有 © 长江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